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109認證)
Registration:2020-09-01 ~ 2020-12-31
Course Period:2020-09-01 ~ 2020-12-31
LINE sharing feature only supports mobile devices

Course Intro

Course Plan

*本課程請以 Edge 瀏覽器觀賞*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國際間幾位女性領導人因為抗疫有成,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與讚賞。 國圖今年秋季講座以「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為主題辦理六場專題講座。首場講座 於8月1日下午舉行,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暨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 黃銘崇教授主講:「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並由曾淑賢 館長主持。 主講人黃銘崇教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碩士、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 包括中國建築史,以及中國上古史(新石器時代晚期到西周),東亞史前史與東亞青銅時 代。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並曾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督導建置聯合目錄。著 作有《明堂:中國早期的宇宙觀、政治秩序與紀念性建築》、《十八世紀北京都市形式之 研究》;另有學術專論數十篇。 黃教授率先破題,以「施諸女性的『枷鎖』」一語幽默詮釋講座主題「宮闈」一詞,並且 認為「宮闈」這種以男性君主為中心,宮女簇擁著后妃,周遭服侍的男性都是宦官的有限 空間,先秦時代應該尚未成形。本著考古的精神、強調「言之有物」,黃教授先從夏朝的 「妹喜」入手,顛覆大家對歷史的慣性認知,藉由出土的器物、結合傳世文獻的比較辨析 ,加以利用社會科學模型理論,用不同的材料去拼湊出歷史圖像,得出「妹喜」的存在可 能不若史家筆下的具體傳神!接著探論妲己與婦好,利用「脈絡式的理解」,透過周遭的 脈絡去想像個人的歷史處境與所面臨的抉擇,並將所見的歷史材料重新編輯與理解,黃教 授不僅廓清歷史的真相,更為妲己洗刷了千百年來背負的「亡國禍水」屈辱,澄清此種史 家形塑的誤解。黃教授別出新徑,結合考古的角度認識歷史人物,的確一新眾人耳目!
  • 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109認證)
  • 問卷調查
Teacher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 sharing feature only supports mobile de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