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公共出借權之實施及國家與大學圖書館新館建築計畫介紹(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20-05-01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20-05-01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斯洛維尼亞國家圖書館館長Mr. ViljemLeban應國家圖書館邀請,專程來臺,並於1月15日 上午於國圖3樓國際會議廳進行專題演講,講題是:斯洛維尼亞公共出借權之實施及國家與 大學圖書館新館建築計畫介紹。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時提到國圖與該館於2017年簽訂合作 協議,很榮幸可以邀請Leban館長於百忙之中訪臺,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對於臺灣於今年 一月起試辦三年的「公共出借權」,以及國圖南部分館建設與近年來其他大型圖書館的建設 ,更可以切合需求,提供借鏡。 Leban館長首先解釋公共出借權的源起及斯洛維尼亞相關法案,主要演講內容分為數量與質 量兩個面向:首先說明斯洛維尼亞公共出借權的執行原則,以及根據公共圖書館於合作線上書 目系統與服務的借閱數據之支付系統。斯洛維尼亞圖書館的補償金是對於作者的支持,主要 目的在於提昇各文化領域創作者的創造力,而這些領域是圖書館資料創造之地,並符合公共 利益。斯洛維尼亞圖書館補償金共有2種執行形式,各佔50%:(1)從公共圖書館借出的資料 在世的作者之補償金,借閱數量以COBISS(Co-operative OnlineBibliographic Systems and Services)呈現的數量為準,圖書頁數多寡會影響借閱量的計算,借閱量亦根據不同類型 設定上下限,每次借閱的價值為提供各類型作者的資金除以符合公共出借權之作者的借閱量 (2)鼓勵創作者的獎金,針對小說、翻譯作品、插畫與攝影、音樂、電影五大類進行徵選。 接著,說明新國家與大學圖書館的建築草案,以及近來對於計畫所做的概念改變。2012年斯 洛維尼亞建築與空間規劃商會及「教育、科學、文化和體育部」為國家圖書館新建築籌畫了 國際建築與城市的競賽,稱為NUK2。來自盧比亞納的Bevk Perovic Architects贏得競賽。專 案計畫的完成以及建築執照的取得預期在2020年。由於已經超過7年的時間過去,NUK 2工 作小組對於計畫做了一些緊急的修正。與世界上大學圖書館的發展一致的概念上的改變,導致 密閉式儲藏設備空間的減少,以及學習空間的擴展。NUK2 圖書館將設計成主要為支持大學及 其它研究機構之教學與研究的現代大學圖書館。 根據讀者的提問,Leban館長並展示COBISS系統,說明該國公共圖書館僅扮演提供數據資料的 角色,作者可透過註冊的方式,獲知借閱量數據與補償金多寡。補償金總量亦會根據經濟情勢 作調整,進而影響每一作者可領取的金額。
  • 斯洛維尼亞公共出借權之實施及國家與大學圖書館新館建築計畫介紹(109認證)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