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湯姆叔叔的小屋》兼談廢奴運動與女性參政 (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20-02-01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20-02-01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本日講者李欣穎老師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美文學博士,現為臺大外文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領域為十九世紀美國小說,尤其對寫實傳統感到興趣;探討文本多由寫作當時的社會議題切入,特別是商業活動與社會階級相關的社會文化現象,研究論文發表於國內各主要文學學術期刊,學術資歷豐富。 李教授從大時代開始講起,解析《湯姆叔叔的小屋》故事中的時代背景、作者的背景及寫作緣由、小說簡介,再帶出本書最關鍵的寫作目的:反對奴隸政策。李教授從各個角度切入來分析小說所想宣傳的理念,從對黑人角色的描述刻劃出虔誠、勇敢等新的黑人形象,也委婉的在女性角色身上呈現出有行動力、勇敢等新形象,作者從女性角度用較感性的方式希望得到讀者對於黑奴的同情與認同,也帶出女性能夠有主見、表達想法的隱性意涵。在講座最後也帶出對於小說的評價,雖然跟時代議題相關的小說容易過時,但《湯姆叔叔的小屋》是一部目地切身、技巧圓熟的大眾文學。
  • 讀《湯姆叔叔的小屋》兼談廢奴運動與女性參政 (109認證)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