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武俠與電影:戲說老江湖胡金銓、李安與侯孝賢(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9-08-25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19-08-25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唐代裴鉶《傳奇》一書普遍被認為中國古典的「俠義」小說的開端,無論是描寫愛情、神怪、劍俠等類型,都有很高的藝術成就。尤其,唐人傳奇中的「劍俠」小說,以〈聶隱娘〉最具特色,充分展現出《傳奇》一書文奇事奇的特色。而聶隱娘遂成為後世俠義小說中「劍俠」、「女俠」、「義俠」的指稱。影響所及,甚至武俠電影中女俠的影像也日益受到重視。力邀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相因教授以「傳奇、武俠與電影:戲說老江湖胡金銓、李安與侯孝賢」為題蒞館演講。儘管風雨輕飄,三樓國際會議廳裡高朋滿座,顯見大家對於秋季講座的高度期盼熱情。 主講人陳相因教授,英國劍橋大學斯拉夫研究系與東方研究系兩系博士。曾任教慈濟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與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專長於中國現當代文學、俄羅斯與蘇聯文學、比較文學與電影研究。近年致力於中俄比較文學與電影研究,透過影視文學作品求唐、元、清與中華民國之中俄多元文化融合,風華再現。近年學術專著為《刺客聶隱娘》一書,及學術論文十數篇。 陳教授首先帶領現場來賓認識「傳奇」與「武」在字面上及文學上的定義。接著便導入正題,介紹華人世界最為大眾熟知的三位武俠電影導演:胡金銓、李安、侯孝賢,如何翻轉女性在武俠電影中的地位,使之成為電影主軸,並在武俠電影中注入各自不同的武術觀點與武俠技法等。陳教授以跨文化的視角,輔以電影情節的觀賞、解說,為大家精妙剖析「武俠」電影中經典的「江湖」元素,包括:竹林、客棧、風。透過這些元素的呈現,大家除了可以一窺華人世界武俠電影的遞嬗軌跡,更彰顯胡金銓被譽為武俠電影的泰山北斗,實至名歸。 陳教授不僅藉由影像、劇情及角色的分析帶領大家理解「武俠」的內涵;更藉由武俠電影的表現模式,引導大家認識電影背後所深藏的文化內蘊。演說中,還不時穿插異質文化交流所擦撞出的笑料,逗趣全場。
  • 傳奇、武俠與電影:戲說老江湖胡金銓、李安與侯孝賢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