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崔愫欣《貢寮,你好嗎?》:臺灣的後寫實主義紀錄片和環保運動(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9-08-25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19-08-25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陸敬思教授的講題為:「解碼崔愫欣《貢寮,你好嗎?》:臺灣的後寫實主義紀錄片和環保運動」。陸敬思教授係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中國和電影研究教授,曾於2002年獲本館漢學研究中心獎助來臺進行短期研究。他是現代中國文化的專家,曾受過古文、現代中文,以及文化理論和電影的訓練,並持續保持對於臺灣文化和社會的強烈興趣,以及對於華語語系研究的關注。 本次講座以臺灣紀錄片導演崔愫欣的作品:《貢寮,你好嗎?》為主題,並安排在講座開始前放映。該部紀錄片講述貢寮當地居民對核四電廠建廠的抗爭行動,導演崔愫欣透過鏡頭直接參與各項活動,紀錄這場歷時多年的反核運動。《貢寮,你好嗎?》不僅呈現出當地居民長期處在抗爭下的日常生活景況,更提供了反核這個浩大議題下珍貴的在地觀點。同時,陸敬思教授也為聽眾指出,這部影片不僅僅是一部環保運動的影片,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中的敘事手法:崔愫欣導演在影片中採用第二人稱旁白形式,刻意讓旁白中的「你」的身分,一直到影片中途才被揭露。這種方式帶給觀眾相當獨特的觀影經驗和效果。此外,陸敬思教授也指出,《貢寮,你好嗎?》於2004年發行時已是備受矚目的紀錄片作品,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後,更再度獲得臺灣學界及環保運動人士的重視和反思。由於核能是現今相當受到矚目的環境議題,本場講座吸引不少該校學生前來聽講;在演講之後的提問時間,仍有聽眾意猶未盡的與陸敬思教授交流。
  • 解碼崔愫欣《貢寮,你好嗎?》:臺灣的後寫實主義紀錄片和環保運動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