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9-07-12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19-07-12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與科林研發合辦的夏季閱讀講座「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講座」,邀請到中興大學中文系羅秀美副教授,講題為「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藉由女性文學家特有「娓娓道來」的文字特質,引領讀者看見女性在廚房中的各種樣貌與氛圍。 羅秀美教授一開場便勾出大家共同的記憶,小時候常常被趕出廚房的往事為引線,從這些女作家、女學者的生命歷程中,在廚房中重新建構自己價值的書寫,而呈現許多面向的「文學盛宴」,包括以食物憶舊懷人、以食物記錄旅行、考察食物的身世、飲食生活美學。並以飲食男女、芭比的盛宴、濃情巧克力、美味關係幾部影片對主角的設定,描述食物對撫慰人心的深刻。羅教授將多元豐富的女性飲食文學分為8類,分別為留味行、奢華米其林與平價小吃、米飯大事與廚娘心事、野菜食譜、食在有意思、食物的故事、吃朋友、人類學家的廚房旅行,代表「留味行」的林文月、王宣一、瞿筱葳,是代表的三代的女作家,從書寫對母親、祖母等女性角色在廚房中的文字中,留住感情、留住味道;在書寫「奢華米其林與平價小吃」的李昂文風輕快,寫高價與平價美食的短文,有別於情慾、政治的書寫風格;「米飯大事與廚娘心事」的黃寶蓮、張讓、宇文正,都有國際漫有旅居的經驗,透過女性對於文字使用的精鍊,寫出自己在廚房中樣貌,從女性位置的反思,決定自己在廚房中的角色,也從廚房中母親的形象描述,轉而描述自己在廚房中的樣子。另外,在「野菜食譜」是方梓對於植物與食物的書寫、「食在有意思」則是韓良露玩生活中的飲食經驗、蔡珠兒的「食物的故事」用華麗的文字書寫食物、簡媜的「吃朋友」透過文字描寫8個朋友,從對食物的記憶帶出人生故事、而「人類學家的廚房旅行」莊祖宜,在離開人類學後,勇敢的追求夢想,但卻也在廚房中找到了人類學。由林文月打開的近20年來女性作家飲食寫作風潮,雖然起步得較晚,但內容面向卻是相當的多元豐富。
  • 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