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迷父子穿越古今的旅行書寫:理查.費德勒談《幽靈帝國拜占庭》(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9-06-05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19-06-05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本館與澳洲駐台辦事處合作舉辦「歷史迷父子穿越古今的旅行書寫:理查.費德勒談《幽靈帝國拜占庭》」專題講座,邀請身兼澳洲知名廣播人與暢銷作家理查.費德勒(Richard Fidler)來臺演講。此外,也特別邀請到與理查.費德勒同樣專精於歷史、文學與旅行的臺灣知名作家謝哲青與費德勒進行對談,一同引領對歷史與旅行文學有興趣的臺灣讀者漫遊於拜占庭帝國的千年歷史記憶。 《幽靈拜占庭帝國》的創作緣由主要是深受拜占庭帝國歷史吸引費德勒,決定展開一段從羅馬到伊斯坦堡的旅程,以作為同為歷史迷十四歲兒子的成年禮。此趟旅程,從拜占庭帝國發跡的羅馬,到其滅亡的伊斯坦堡,一路探查拜占庭帝國的歷史殘影,讓一幕幕詭譎多變、風起雲湧的人性戲碼重新躍然紙上。費德勒在分享中提到,因自身著迷於古文明歷史與文化,同時對於帝國的興衰歷史更深感興趣;而拜占庭帝國是一段逐漸被世人遺忘的歷史,然其往昔的輝煌與宏偉更讓人想深入探尋,重新為其鮮活於世界。在費德勒的分享中,也提到了許多與兒子在旅程中的趣聞以及對於目睹宮殿建物遺跡所感受的震撼與唏噓,以及在蒐集閱讀相關文獻與旅行的過程中,彷彿經歷了一場時空旅行。 謝哲青先生,於對談中提到,了解東羅馬帝國興衰史的著作很多,但多為艱澀深奧,然費德勒《幽靈拜占庭帝國》一書絕對是讀者對於了解拜占庭相關歷史最佳的入門著作。在兩位作家的精采對談中,也探討了一些有趣的議題,如兩位作家都認為,在歷史的探尋歷程中,應以開闊的心態去檢視面對每段史實,重新認識世界面貌以及找到自己於歷史長河中的定位;以及拜占庭帝國其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以及女性在拜占庭帝國歷史中的角色之重要性...等。
  • 歷史迷父子穿越古今的旅行書寫:理查.費德勒談《幽靈帝國拜占庭》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