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從圖書館開始--我的明史研究成功與失敗經驗(107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上課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2月22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國家圖書館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由美國籍戴彼得教授主講「研究,從圖書館開始--我的明史研究成功與失敗經驗」,由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黃文德組長主持。戴彼得教授係1999年獲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博士,曾任職於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系擔任副教授,同時兼任彭布羅克學院(Pembroke College)高級研究員。2015年為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目前擔任國家圖書館申請「科技部延攬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學者。明代政治、文化及出版史是戴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目前正運用國圖豐富的明代館藏,進行從建文帝、永樂帝到明末,政府和出版業之間的複雜關係之研究。 戴教授以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為起點,從決定主題、史料的蒐集和取捨、解讀的過程到交互印證,闡述治明史的心路歷程。演講中,他提到歐美的歷史研究者傾向培養學生從資料中找出新的觀點,進而規劃主題,對史料發韌出新詮釋。戴教授指出,明代長期在人們心中,已有既定的歷史形象,但他藉由長期浸淫在圖書館的機會,從一本舊書、一張插畫甚至一幅地圖,引發動機,累積經驗,尋覓這個朝代較不外顯的一面。根據戴教授分享目前的研究進展,明代的出版業已經不再完全以營利為導向,更有成為一個整體社會教育網絡(social network)之一環的趨勢。最後他並建議聽眾要以「重視史料」作為研究歷史的入門磚,隨著研究的歷練逐漸豐富,觀看同一份史料的切入點也將有所不同。
  • 研究,從圖書館開始--我的明史研究成功與失敗經驗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