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漢?軍閥?還是明君?──宋太祖與他創建的第六代(107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上課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提到宋代,多數人的印象都是「積弱不振」!但,當代著名歷史學家,被譽為「頭號中國通」——美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領域的泰斗,同時身兼哈佛東亞研究中心創始人的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1907-1991),卻在其著作《論中國新史》(China : A New History)中,以「中國最偉大的時代」標舉宋代。若然,則作為宋代的開國君主——太祖趙匡胤,歷史究竟如何描述他?歷史學者、後代子孫又該如何評斷、看待他? 六月廿五日,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的「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夏季閱讀系列講座第三場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劉靜貞教授,以「莽漢?軍閥?還是明君?──宋太祖與他創建的第六代」為題,為大家導讀中國歷史名君之一──宋太祖趙匡胤。不畏夏日豔陽的燠熱燜心,前來聽講的現場來賓益發踴躍,突破了400名,再創紀錄。 劉靜貞教授拋出「何謂第六代」作開端,挑引現場來賓的思緒,重新回望這個被國學大師錢穆評為「積弱積貧」的宋朝,逡尋創始者趙匡胤的真實面貌。 主講人劉靜貞教授對於宋代社會史、中國婦女史、歷史教育鑽研有成,著有《皇帝和他們的權力──北宋前期》、《不舉子──宋人的生育問題》等專著,允為國內宋史研究名家之一。劉教授先為大家廓清「第六代」一詞指的是趙匡胤創建的「宋代」是否僅是步武五代的亂世之後,成為第六代?抑或開啟一個不同以往、全新的時代政局!不同於學界慣以正史記載的手法敘述,而是以一幅幅的歷史疆域版圖作為參照說明,讓大家清晰的明白宋太祖在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後,如何將五代之後分崩裂解的中國逐一收攏,並且以「文治立國:矯失防弊」為骨幹,藉由「層層收權」、「制武馭武」、「分割相權」、「嚴君臣之分」等種種措施,鞏固宋代朝廷的權力,導致「強幹弱枝」的國勢,譏評宋代為弱者泰半皆持此論。 西元976年11月,未幾就滿「知命之年」的趙匡胤突然駕崩,留下了「燭影斧聲」的千古疑案,也留下了未能大一統的宋代江山。演講中,劉教授輔以豐富的簡報、史籍,還不忘夾帶宋太祖的軼事、趣聞,精彩豐富,引人入勝。最後並以「幕落曲未終-知人識事第幾層」為結語,提點關心歷史的來賓們,是否應該重新思索回望歷史的過程及歷史觀察的角度選擇?發人深省。講座結束後本館並由劉教授抽出20位幸運來賓,贈送《御前孤娘》一書。
  • 莽漢?軍閥?還是明君?──宋太祖與他創建的第六代(107認證)
  • 莽漢?軍閥?還是明君?──宋太祖與他創建的第六代(107認證)2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