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2015年歐洲聯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展望:巴黎恐攻後的省思(107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上課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2015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就歐盟在2015年的經貿政策、歐俄關係、恐怖主義、氣候變遷等面向探討歐盟國家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論壇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邀請洪德欽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卓忠宏教授(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洪美蘭教授(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張福昌副教授(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盛盈仙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系)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邀請周慶龍副司長(外交部歐洲司)擔任與談人。張台麟教授在本次論壇開始時指出,今(2015)年在歐債危機、外交、難民安置與恐怖攻擊等各項重大問題籠罩下,新任歐盟執委會主席跟行政團隊間面臨磨合,也需要在一年的末了,對今年的歐盟政治、經濟、國際事務、社會以及區域安全及各個層面的發展進行回顧,並前瞻未來。本次論壇學者發表相關的論文,對2015年歐盟經貿發展與新貿易政策、歐俄近期國際事件與歷史、外國恐怖主義戰士的成因,以及歐盟氣候變遷政策進行回顧與展望。學者指出,今年的歐盟經歷了同時而來的危機,包括希臘債務危機的後續協商,加上失業率未明顯的攀升,導致歐盟境內安全問題,部分處於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青年,被恐怖主義組織吸收,加上最近進入歐洲的難民等社會問題,最終造成一系列的恐怖攻擊事件;此外,有關俄羅斯在歐盟對外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自烏克蘭危機起,也成為引發歐俄最近雙邊的經濟制裁的導火線,在冷戰後由歐俄經濟合作,因積累已久的能源銷售利益產生對立,也陸續衍生了俄與周邊國家的幾起國際衝突事件;此外,有關臺灣與歐盟關係重大意義的「歐盟對臺雙邊貿易協定」與21屆巴黎氣候論壇(2015 Paris Climate Conference, COP-21)(COP-21),也是本次論壇熱烈討論的議題。
  • 2015年歐盟經貿發展之回顧與展望
  • 2015年歐盟新貿易政策分析
  • 歐俄關係的回顧與展望:由近期國際事件觀之
  • 外國恐怖主義戰士(FTF)與歐盟內部安全:巴黎恐怖攻擊的省思
  • 歐盟氣候變遷政策與COP21巴黎大會展望
  • 綜合座談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