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黃山谷詩中的友情(109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9-04-18 到 2020-12-31
上課期間:從 2019-04-18 到 2020-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周益忠教授為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兼任文學院院長,研究專長:詩學、子學、國文教學。 周益忠教授演講中提及自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起,可以發現春天總讓人思友之情特多,如杜甫的〈春日憶李白〉「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或許春天也是送別的季節,讓人更易念起往昔的歡聚與今後的孤單。如王維的〈送別〉「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等等。宋朝,文風鼎盛,詩人唱酬頻仍,音書不斷,更因彼此詩酒唱和形成一種相濡以沫的感情,因而離別時更加不捨,成為無限的詩料,早期宋詩中的友情詩如劉筠〈館中新蟬〉、楊億〈同題〉、歐陽修〈禮部貢院閱進士試〉等皆屬之。 黃山谷作為蘇門四學士之首,與東坡師生情誼又深,詩作成就又高,並稱蘇黃。因烏臺詩案及元祐黨人的流放折磨,讓他們在九死一生中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山谷不只與東坡相契合,對於蘇門同道的思念,與憶及其他宗親同僚的詩作在在可歌可頌。周益忠教授將黃山谷詩中的友情分類概述:(1)江湖夜雨十年燈-同鄉/同宗,如〈寄黃幾復〉、友于兄弟,如〈夏日夢伯兄寄江南〉;(2)為君喚起黃州夢-師友相勉,如〈雙井茶送子瞻〉、同門情誼,如〈和邢敦夫秋懷十首之九〉;(3)青山好去坐無錢-同事/同年,如〈以雙井茶送孔常父〉、同道勗勉〈戲呈孔毅父〉;(4)可惜國香天不管-其他〈憶邢敦夫〉等。藉由一篇篇詩作賞析,周益忠教授將黃山谷詩中友人分別時互相不捨的深情表露無遺。 全場演講周益忠教授以他深厚的學術根基、詩詞感性,呈示了黃山谷詩作中的心路歷程,精闢地剖析詩作的風格。演講中比喻隨手拈來,讓聽眾不時會心大笑,但又體會出語淺情深,道盡朋友間的深厚情誼。演講最後周益忠教授以黃山谷詩句「安得此身脫拘攣 舟載諸友長周旋」作結,讓聽眾體會黃山谷如何在思親憶友的友情詩中,不僅療癒了困頓的生命旅,還在此類詩作中精益求精,意新語工,成就其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
  • 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黃山谷詩中的友情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