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目植物在製繩與編籃的應用:以臺灣及菲律賓為例(107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上課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從日常生活到特殊活動,植物材料在許多人類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幅員廣及七千多個島嶼的菲律賓擁有大量植物品種,包括許多特有種。而臺灣跨越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其植物多樣性更孕育出豐富的纖維植物種類。演講將由民族植物學角度帶領聽眾進一步認識編織傳統,並探討在巴士海峽的南北兩端──菲律賓極北之巴淡島及臺灣最南的蘭嶼──如何將薑目植物產出的原始素材運用於這項工藝。 巴淡島的伊萬特人和蘭嶼的雅美(達悟)族的部分工藝品原料取自芭蕉科、薑科和竹芋科,以這些彈性、強度及耐久力等方面表現卓越的植物製成纖維。透過種種工法,這些纖維被製成容器、網子、繩子、衣服等等,體現各類器物的製作知能。將當今伊萬特人及達悟族的手工藝品整理成參考資料,將有助辨識、比較其植物原料與生產技術上與早期工藝的異同。這種分析研究也可進一步運用於考古器物,比對出土物件可能殘存的植矽體、澱粉粒或組織器官等植物遺留。 ※本演講以英文進行
  • 薑目植物在製繩與編籃的應用:以臺灣及菲律賓為例(107認證)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