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圖書館論壇—出版社與圖書館攜手共創閱讀新視野(107認證)
報名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上課期間:從 2018-03-01 到 2018-12-31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

課程介紹

課程安排

每年的圖書館界與出版界對話盛事,就從本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合辦的「2017圖書館論壇」開始,今年論壇配合2017年臺北國際書展期間,於2月10日(五)假臺北世貿中心一館2樓第5會議室舉行,邀請出版社、書店及圖書館界學者專家,分享如何攜手合作,共同開創閱讀新視野。 本次論壇討論議題為「出版社與書店如何推廣閱讀與振興出版」及「圖書館如何活化閱讀與活絡出版」,分別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台北書展基金會趙政岷董事長主持,並邀請出版社、網路書店、圖書館等各界學者專家分享其經驗。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圖書館一直以來都是出版界的最佳夥伴,雙方對於推動閱讀一向都不遺餘力。藉由舉辦本論壇,吸引來自學界及產業界所有關心閱讀的夥伴,除了希望維持大家對於閱讀的興趣與熱度,更希望能激起更多火花,共同為推動閱讀來努力。 第一場次的議題「出版社與書店如何推廣閱讀與振興出版」首先邀請小魯文化沙永玲執行長分享童書出版者對臺灣校園閲讀推廣的二十多年觀察與省思,並藉由書目、新科技、閱讀量等三個面向解析中國大陸近年校園閲讀推廣潮流的觀察和借鑑。 第二位講者為博客來網路書店校園經營團隊陳勇君經理。陳經理分享近十年來青少年閱讀的樣貌,並分析青少年閱讀及購書量下滑的原因,並向在場圖書館界人士表示,可藉由商業上的經驗,反思如何有效推動閱讀。第三位講者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米君儒副執行長分享推動閱讀的重要因素在於「人」及用「心」。基金會透過深耕計畫的推動,走進校園由師生與志工推廣閱讀,利用「優質的書」、「陪伴的人」、「有趣的活動」鼓勵師生閱讀,培養學童的閱讀興趣。 第二場次議題為「圖書館如何活化閱讀與活絡出版」,由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趙政岷董事長主持,首先邀請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主講。張董事長指出,閱讀應向下紮根至0到3歲的嬰幼兒,方能培養閱讀興趣與能力,以該基金會多年推動閱讀起步走活動,認為閱讀推廣需要專業的介入,除了好書、理想的場域和活動之外,最重要的核心在於人,三個要素完備加上家長、圖書館館員、志工、老師等人的參與方能培養嬰幼兒的閱讀興趣。 第二位講者臺北市立圖書館洪世昌館長特別強調「圖書館是出版社的好朋友」,不論是購書預算持續增加,或是辦理各項閱讀推廣活動,都直接或間接帶動圖書採購的數量,同時也說明「超商借書」服務是基於資源共享的理念,最後以雙B社會的期待Borrow more and Buy more作為演講的總結。原訂第三位講者高雄市立圖書館潘政儀館長因公未能前來,由該館數位組劉怡伶組長代表進行簡報,劉組長分享該館雲端書庫的建置,推出該館積極進行之電子書知識平台的新經濟模式,也透露高雄市立圖書館新館的新公共建設模式,與該館之創建始末。
  • 中小學新閱讀推廣計畫:兩岸三地狀況的觀察/沙永玲
  • 青少年閱讀觀察與高中職校園閱讀推動省思/陳勇君
  • 輕鬆有趣享受閱讀.談誠品「深耕計畫」/米君儒
  • 嬰幼兒閱讀運動與圖書館/張杏如
  • 超商借書服務:臺北市立圖書館與出版社的伙伴關係/洪世昌
  • 高雄市立圖書館創新閱讀服務/潘政儀
  • 問卷調查
教師 / 圖書館事業發展組
LINE分享功能只支援行動裝置